校友分享, 柯智閔2020/8/16(105級畢業生)

護理學系公告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校友分享
    智閔2020/8/16(105級畢業生)

  我是今年度慈濟大學護理學系105級的校友,柯智閔,畢業於臺北市立中崙高中,我要來和大家分享四年在慈大的生活。在慈濟大學四年中,所帶給我不只是專業上的養成,也成為一位更有永續價值觀的地球公民。
  慈大提供許多國際交流的資源,我在一年級暑假、三年級寒假,有機會參與姊妹校的短期交流,分別去了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的運動科學系和泰國清邁大學的護理學系,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換,班上同學亦有加入菲律賓義診、四川的志工服務隊,只要學弟妹們有動機,準備好相關語言門檻,四年中要去交流實在不難。在校園內,慈大有許多外籍學生、在人文社會學院也有短期學中文的外國人,華語中心每學期也都安排了語言交換夥伴的計畫,可以依據自己想精進、學習的語言,讓語言中心協助配對,每週在校內互相進行語言及文化的交換。而我自己喜歡到人文社會學院的學生餐廳,找落單的外國同學,主動找他們聊天,認識他們,正在學中文的他們都會非常開心有台灣人和他們練習!     
  校內英語中心用心舉辦許多活動及趣味競賽,包含認識印度文化,邀請印度學生介紹節慶、或是英文時事搶答比賽、英文履歷及面試競賽,鼓勵大家可以常常瀏覽校務公告,凡英語中心舉辦的活動,務必參加,讓自己多多接觸英文!
  
  我們學校有四大學院,也算是小型的綜合大學,鼓勵學弟妹看到有興趣的課程,都可以嘗試看看,我在一二年級,也都曾修過東語系(孔子論語)、英美系(當代散文賞析)、兒家系(人格心理學)、社工系(悲傷輔導)的課程,系上的專業學分,課程設計也很豐富,像是解剖學課程,同學們能透過無語良師的奉獻,來學習人體的器官,在內外科護理學,老師也讓我們參與跨團隊的學習,與醫學系、物治系、社工系一起討論案例的照護;精神科護理學和身體評估課程,老師找來經過訓練的標準化病人,幫助我們透過真人,來應用所學的理論;到了大四,更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感興趣的護理領域,像是安寧與癌症護理學、重症護理、手術室護理等。
  
  課外活動方面,我參加了觸愛團契社,是校內基督教性質的社團,可見校內對於各個宗教都是非常尊重,校內也為穆斯林朋友們設立了祈禱室,學校有許多社團,都鼓勵學弟妹們可以多多參加,如果沒有喜歡的社團,學校也很支持你找到足夠的人數,成立社團,在社團中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學習如何經營、運作一個社團。另外,慈大強調利他的精神,我也曾參與校內的北昌國小英語課輔志工,利用中午時間,前往附近國小陪伴英語學習成就較不理想的小朋友陪讀、寫作業,能夠為他人付出,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來慈大前,我並沒有養成做環保的習慣,但四年的薰陶,我更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概念,能夠進行垃圾分類、一週也可以多天茹素更健康,這些都是成為一個良好地球公民的好習慣。且在花蓮,我們擁有最好的空氣和許多自然美景,10分鐘可以到海邊或山邊,假日可以與班上同學去太魯閣國家公園、鯉魚潭,甚至是其他美麗的私房景走走,來慈大四年,相信你的大學生活可以精彩豐富且十分有意義。

陪讀活動

國際學生周

印度燈節介紹

社區護理

社團活動(觸愛團契)

十公里路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