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礙 慈大護理系在雲端與國際健康交流

國際交流
疫情無礙 慈大護理系在雲端與國際健康交流

「慈濟護理與人文-國際健康」假日學校,不同語言的 HI 為這場國際交流拉開序幕

「慈濟護理與人文-國際健康」假日學校,不同語言的 HI 為這場國際交流拉開序幕

這幾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慈大護理系往年都舉辦的國際交換學生活動也因為疫情因素,無法讓學生們到國外機構實習,但為了讓學生仍能有與國外護理學生交流的機會,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向教育部申請新南向計畫,於五月舉辦兩場「慈濟護理與人文-國際健康」假日學校,邀請台灣、印尼、越南、泰國、香港等地護理學校師生透過網路會議室交流。學生們以共通的國際語言英文,交流討論不同地區的健康文化、人文精神和文化差異等,展現各國院校國際化、在地化和多元文化的特色。

第一天開幕式,主任和國際長和大家合照

第一天開幕式,主任和國際長和大家合照

開幕式時,學生們彼此不認識還有點靦腆,慈大護理系張綠怡老師邀請大家用各國語言say「 Hi」,彼此的熱情透過螢幕傳達到心裡,大家漸漸熟稔起來,經過兩周四天的假日學校活動,學生們透過小組討論,認識彼此,最後一天結束前大家已經可以互開玩笑,並共同完成指派的專案報告。

線上的跨國共學,對學生來說是一場挑戰,對老師們來說也有一定的難度,需要設計許多和實體課程不同的運作方式。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吳婉如老師說:「所有的學習及互動都必須隔著螢幕完成,如何達到不亞於實體互動的效果,是課程設計上很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參與的學生來自不同國家,大家必須使用英文做為溝通工具,因此,在課程設計上不僅要思考如何讓參與者能夠保持熱忱,還必須思索該如何協助學生能充份討論、善用各種線上小工具幫助自己表達想法。」
 學生們利用雲端的白板,共同繪製報告,繽紛多元的小白板,展現密密麻麻的各國特色,大家都非常踴躍參與,還表示20張線上白板不夠寫,希望能增加更多的討論內容。

小組應用線上白板討論成果

小組應用線上白板討論成果

第一周的討論議題圍繞在環保、新冠肺炎疫情、SDG與我們的生活。老師邀請學生分享每日使用的塑膠用品、探討如何讓生活更環保、疫情下各國的遠距教學方式、各國疫情相關法規。

第二周課程分兩組進行,各別針對SDG主題2(消除饑餓)和主題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邀請同學們從傳統健康文化的角度來就各國飲食和與民間信仰進行分享與討論。SDG2這組談飲食,首先由慈大學生分享台灣飲食文化與健康,接著各國同學分享該國飲食文化、學餐和健康餐盤,最後各組應用google地圖導覽各校院的當地飲食。各國同學也分享該國的傳統健康文化,活動的最後,同學邀請大家在線上抽六十甲子籤體驗台灣特殊民俗傳統,共同交換籤詩,外國學生們對籤詩非常好奇。

同學介紹學校裡的SDG

同學介紹學校裡的SDG

護理不分國界,五國七院校的同學全力投入課題討論中,慈大護理學系吳佩璇說,「用英文跟外國學生一起討論,合作完成一個簡報,為了讓簡報可以更順利,用盡頭腦裡的英語詞彙跟他們一起討論,雖然比平常上課的討論辛苦,但是非常值得的!」。李沂君同學說,「我認為這堂課與其他課程不同的點在於,比起知識其實我學習到更多的是團隊合作、表達能力、領導能力、以及社交技巧等等,所以我很開心能參與到此次的假日學校。」。

印尼慈濟醫院的護理同仁一起參與

印尼慈濟醫院的護理同仁一起參與

慈大護理學系張綠怡老師是這次活動的主辦人,張綠怡老師表示,舉辦國際假日學校非常不容易,系上國際事務組的老師們幾乎全數投入籌備工作,其中並結合了大二的國際護理概論以及護理資訊課程,讓學生們學以致用做中學習。師生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籌備,希望在共四天的課程中,透過線上課程各國護理學生仍能深刻體驗跨文化溝通技巧、同學們盡情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護理學生,在團隊中學習合作、領導與溝通,更建立起難能可貴的國際友誼。而在知識層面上則認識了不同國家的傳統健康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再成功的活動也有離別的時候,各國的學生們在雲端白版上寫出印象最深刻的活動、留下感言、也集體創造了離別再見的文字雲,大家在依依不捨中離開了雲端會議室,每個同學都是豐收滿滿。

撰文、攝影/慈濟大學護理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