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再躍進 慈大與港大護理學院簽署交流備忘錄

國際交流

護理是一門具備科學與藝術的專業,需擁有專業的知識與技能,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為增進學生學習視野國際化,今日在慈濟大學醫學院陳宗鷹院長見證下,與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教授及慈濟大學護理學系主任彭台珠教授代表簽署。雙方也隨即針對日後合作交流細節進行討論,希望在不久將來,雙方師生便能實質交流合作。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教授表示,兩校在多年前便曾討論合作交流事宜,後因疫情暫緩,感恩有此機會能落實達成。慈濟在國際間非常的有名,尤其在香港,大家講到慈濟都會肅然起敬。因此希望港大的學生有機會能夠來慈大一起學習,學習慈濟大學校訓「慈悲喜捨」,也能夠把慈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落實在教育中,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一起學習、共同成長的機會。

慈濟大學醫學院陳宗鷹院長說,慈濟大學優勢在我們的環境,能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志工團體或參與相關的活動。例如:慈濟人醫會,東區人醫會固定每個月到東部偏鄉義診,慈大醫學系或護理系學生,有意願都可以一起去參與,學生們實際參與就比較可以體驗。香港大學是世界知名大學,期待未來在護理的部分,慈大能和香港大學有更深入合作。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於1995年成立,約有1600位學生、70位老師,世界排名第27名、 亞洲排名第2,採全英文教學方式,包括有大學部5年制護理學系、二年制在職護理學系、授課型研究生及研究型研究生。

慈濟大學1994年創校時即有護理學研究所,而後再成立大學部護理學系。大學部以培育具備人文與專業兼容並蓄的護理人才為主要目標,碩士班則在培育具備健康照護、研究及決策能力的臨床護理專家。護理系彭台珠主任說,慈大護理系在教育實踐這層面真的很不一樣,因為我們不只是專業教學還會加入人文慈善。護理以往比較強調對人的直接照顧,在學習歷程中也比較不會去想到人文這區塊的滋養,但證嚴上人提醒我們應該要專業與人文兼容,因此人傷我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愛、視病如親的等等概念陸續加進來,上人期待護理人員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聞聲救苦照顧病人,也是對護理賦予不一樣生命和精神的意義,這也是一個比較東方文化的基底的概念。

慈濟大學護理系彭台珠主任表示,香港大學的國際化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因此期待讓師生有更多和國際連結交流,互相交換學習的經驗,在護理教學或是對人類的健康照護專業的貢獻和服務,都會有不同的觸發。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教授則表示,慈濟有一個非常鮮明的形象,就是在醫學人文這部分,這也是西方國家比較欠缺的部分,這也是大家對慈濟非常景仰的地方。學習對方的優點及經驗,未來兩校將從學生的短期交換以及學術活動的交流開始,互相學習,相互支持,共創合作新局。

https://www.tcnews.com.tw/education/item/18632.html (文章出處)